江津书记程志毅: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健康发展

2018-01-18 07:05 重庆日报
  • T大

原标题: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多措并举促进江津工业健康发展

▲珞璜长江枢纽港。(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津东风小康汽车生产车间,涂胶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为玻璃涂胶。通讯员苏盛宇摄

▲江津珞璜工业园重庆建工生产的隧道推掘机。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津,作为我市传统的工业强区,已连续多年跻身我市工业十强区县,近年来更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发展中面临传统产业如何焕发新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壮大、产业结构如何优化、实体经济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等一系列疑问,需要江津区委区政府去努力克服,去寻求答案。

步入新时代,作为工业大区的江津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以品牌建设带动工业转型升级

重庆日报: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决定,江津区如何制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程志毅: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召开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坚持和完善了江津“一三三六”发展思路,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关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江津大地上的决定》《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2018年工作意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启动实施了包括“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在内的“十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项目化,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江津大地上。

重庆日报:什么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程志毅:我们制定了《江津区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推进品牌培育提升、品牌基础建设、品牌环境优化、品牌激励扶持四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城市、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品牌建设。

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中国名牌产品6个、重庆名牌产品183个,“江小白”“东风小康”“潍柴汽车”“骄王花椒”“石蟆硒米”等一批江津品牌享誉国内外,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其中,在工业方面,出台《江津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扶持办法(试行)》《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意见》等文件,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全面激励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重庆日报:那么在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江津区又有哪些新举措?

程志毅: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也提出“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中央有部署,市委有安排,江津区必须要有实际行动。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江津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创新驱动能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对此,我们正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江津工业经济“升级版”。

一方面,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我们将在不断提升经济总量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技术基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

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合资合作等方式,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要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引进、承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269.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00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19.8%提高到2021年的30%以上。

同时,积极扶持和激励企业及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去年以来,江津已设立3个院士工作站;制定实施了《江津区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十三五”期间全区用于奖励扶持科技创新的财政资金将超过10亿元。

建立水陆联运交通网络

重庆日报:交通,对一个地区的工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也提出,要打赢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江津在这方面有什么作为呢?

程志毅: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为江津的交通建设带来了黄金机遇。我们将抢抓机遇,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计划”,构建“水公铁并行、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

比如,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加快推进,预计2019年底前建成投运,届时可半个小时抵达主城核心区。即将通车的渝贵铁路途经珞璜,让江津搭上了高铁;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也在加快建设;规划中的渝昆高铁也将在江津设站,预计2个多小时可达昆明。

在公路建设上,九永高速已实现全线通车;四面山高速(江津至贵州习水)建设接近尾声,今年6月将全线通车;合璧津高速即将开工……至“十三五”末,江津高速公路里程将达213公里,江津各地半小时内均能上高速。农村公路方面,目前全区已实现农村客运“村村通”;我们还计划3年内投资55亿元新建2800公里“四好农村路”,届时,江津农村公路将实现“组组通”。

在水运上,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其1、2号直立式泊位码头即将投入使用,形成600万吨的货物吞吐能力。同时年到发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其货场部分预计今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将与珞璜港、重庆绕城高速形成“水公铁”交通枢纽,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与中欧班列(重庆)的无缝对接。

通过打造“水公铁”立体交通系统,江津正日益成为重庆内陆交通枢纽、开放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节点。

加速推进江津综合保税区建设

重庆日报:江津正日益成为重庆内陆交通枢纽、开放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建设最新进展怎样?

程志毅: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它是江津对外开放的“第一高端平台”,是江津服务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主要载体,是江津全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江津综合保税区位于江津珞璜工业园,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网外配套面积27.9平方公里。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重庆绕城高速以内,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60公里,紧邻年吞吐量2000万吨级的珞璜港和年到发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具有“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

自去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为江津综保区发展把脉定调、把关定向,有力推动了综保区建设上速度、上档次、上水平。

围绕2018年1月如期实现封关运行的目标,经过11个多月的建设,目前江津综保区封关验收必需的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完成。去年12月26日,江津综保区已成功通过重庆市级预验收,正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国考”。截至1月初,江津综保区已签订新光控股集团、长安民生物流、周百福珠宝等正式投资协议20个,总投资281.5亿元人民币,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68亿元人民币,年进出口额47.4亿美元;已签框架投资协议14个,总投资129.5亿元人民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