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养助力脱贫 石柱森林旅游业产值超21.5亿

2018-01-18 07:00 凤凰网重庆综合
  • T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打好脱贫攻坚战,石柱下了军令状。2018年,石柱将确保全县6.2万贫困人口脱贫、85个贫困村销号,成功脱贫摘帽。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产业”成了石柱开展扶贫工作的核心“武器”。当地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森林旅游业实现接待游客430万人次以上,实现产值21.5亿元以上。

全国产业扶贫重庆石柱现场观摩会在石柱举行

位于北纬30°的石柱,拥有56.4%的森林覆盖率、71.3%的林木覆盖率,县城的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达到了350天左右,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为75000个/立方厘米。借此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石柱致力于打造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让“大康养” 产业成为该县发起决胜脱贫摘帽“冲锋战”排头兵。

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林业产业的发展,无疑是石柱发展“大康养”产业的依托。

据1月17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的消息,2017年,石柱以林业产业发展为主题,以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为重点,着力推进了森林康养、林业产业项目建设、林业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大风堡景区

石柱按“贫困村优先实施、贫困户优先覆盖、贫困户劳力优先使用”原则,让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带动脱贫。据重庆市政府发布的消息,2017年,该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以经果林为主的造林面积达8.4万亩,其中32个贫困村发展核桃、脆红枣、李子等经果林2万余亩,涉及项目资金3074万元。

此外,石柱还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积极创建生态保护公益岗位,选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为护林员,助推贫困户增收,以生态保护助推脱贫。2017年,该县共选聘贫困户护林员554人,占全部护林员754人的73.5%,每人每年可获得6000元左右的护林报酬。

图为石柱千野草场

石柱还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森林旅游业实现接待游客430万人次以上,实现产值21.5亿元以上,并成功承办重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独立参展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有力宣传和展示了石柱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情况。

蹇泽西: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对接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曾表示,石柱将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利用自然、乡村等资源优势,结合“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对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将石柱旅游和石柱扶贫发展推向新台阶。

图为石柱乡村风貌

目前,石柱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为主线,创建大风堡—太阳湖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个国字号”旅游品牌,推进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土司城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实施产业、文化、交通设施覆盖景区工程,开发一批“四季游”“时令游”产品。

以黄水、冷水、中益等特色小镇为示范,策划并打造一批以产业为核心的康养集镇群、特色村,不断扩大“康养石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石柱县2017年完成旅游投资约38.9亿元,接待游客822万人次。黄水旅游度假区成为游客心中首选避暑胜地,石柱县成为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