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童圆梦春节行动让孩子感受年味

2018-01-18 07:57 重庆晨报
  • T大

原标题:

参加九童圆梦春节行动 让孩子感受年味收获成长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舞龙灯,踩高跷,迎财神;大家乐淘淘,大家一起迎接新年到。”在孩子的童谣里,能看到很多新年传统民俗活动,有着浓浓的年味。

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期间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邀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收获幸福和成长。

春节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是延续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在羊年、猴年、鸡年春节以“根在家、训在家、爱在家、礼在家”为主要内容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们拍习俗微视频、拍团圆照片、写家风家训、访家乡穷亲、寻美丽乡愁、做年夜饭菜、创作春节童谣、当礼仪大使,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春节,小朋友们与父母一起扫尘、包汤圆、做团年饭、写春联、贴福字、剪窗花、挂灯笼,从而带动整个家庭重拾春节习俗,培养孩子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三年来,全市各区县开展集中活动750多场,5000所城乡学校累计组织600万学生家庭参与,网络平台上传学生作品180余万件,媒体报道9000余条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微”活动丰富寒假

狗年春节快到了。今年的九童圆梦春节行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联合主办,即日起至3月,将以“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为主题,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四微”活动。 

一是“微信行动”。即书写新春书信。春节期间倡议全市未成年人给家长、老师或朋友写一封信,将新春祝福、感恩话语、成长收获等用书信表达,可以是亲笔手写再邮寄,也可以是电子邮件等形式。无论哪种形式,都可将书信拍照并上传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二是“微爱行动”。即做年夜饭菜。春节期间倡议全市未成年人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吃团圆饭,增强家庭凝聚力。倡导未成年人送爱心年夜饭给春节加班的环卫工人和家附近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温暖。拍下全家吃年夜饭或送爱心年夜饭的温暖场景,上传图片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三是“微拍行动”。即拍春节全家福。结合家乡传统习俗,用照片记录下一家人喜气洋洋过春节的各种场景。可上传照片到上游新闻APP参加评选活动。

四是微孝行动。即向长辈尽孝。春节期间倡议全市未成年人以各种方式向长辈尽尽孝心,可以是拜年送祝福,也可以是陪长辈逛街聊天、帮长辈做一件事等。通过拍照片的形式上传至上游新闻APP参与评选活动。

重庆市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四微行动”,可以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传统美德,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