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马云缘先后拜访重庆 发现重庆产业升级新动能

2018-01-18 11:30 重庆日报
  • T大

原标题:

马化腾马云缘何先后拜访重庆 投资智能产业 发现重庆产业升级新动能

引入机器人,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有序生产。(本报资料图片)记者罗斌摄

前不久,一条“马云在重庆泡吧”的消息,刷爆了市民朋友圈。

自称“忙得没时间花钱”的马云悄然来渝,肯定不是为了泡吧这么简单。

这不,去年底,马化腾携腾讯与重庆开展智慧交通等多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的余热尚在,今年初,马云就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重庆达成协议,合作开发“智能重庆”项目。

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今天,在江北嘴举行的“2018重庆产业互联网高峰会”,400多名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专家、企业家围绕智能产业发展进行的思想碰撞,或将提供路径、思路……

重庆正在绘制一幅大数据智能化的蓝图。智能化,成为推动重庆这座以汽车制造闻名、以电子制造见长的老工业城市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智能化是转型必然选择

近年来,重庆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然而,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生态环境约束持续强化,要求重庆必须立足发展实际、遵循客观规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

放眼重庆产业结构,汽车和电子双轮驱动效应明显,但是,由于近年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容量趋于饱和等因素,重庆汽车制造业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开始呈下降趋势。

与汽车产业类似,重庆电子制造业受限于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容量等制约,持续高速增长也难以为继。

档次不够高、生产效率不够高,成为重庆这两大支柱产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怎么破题?

答案是,发展智能产业,提高制造业智能化应用。

于是,重庆提出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智能产业,正在成为重庆增长最快的产业。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

在智能制造方面,当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3%,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3%,分别高于全国9.7和1.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当前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软件服务行业排位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

细分行业发展良好

去年11月底,江北区“智能江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北区智能产业发展局同时挂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在江北得到快速推进。

在“智能江北”建设中,江北区提出以“智能+”为切入点,在基础设施、智能政务、智能民生、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产业等六个方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让智能化应用成为该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市经信委表示,智能化应用,就是要给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以此推动生产装备智能化来提高生产效能、提升产品智能化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汽车领域,这样的构想正在实现。

去年底,重庆宣布将在2019年建成全国首个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这个涵盖中国西部地区90%以上道路场景、全国85%以上交通环境的封闭测试区,将成为国内智能汽车测试重点基地。

而此前,重庆车企已经在智能产业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长安汽车2016年率先在自主品牌中实现了2000公里无人驾驶路测;力帆汽车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盼达用车,跻身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并计划今年推出无人驾驶技术的共享汽车。

不仅是汽车行业,重庆越来越多的智能产业细分行业同样发展良好:

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内主要机场;

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市经信委表示,为推动智能产业快速发展,重庆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条件,遴选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12个产业进行重点推进。目前,这12个产业年产值约3500亿元,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值7500亿元、到2022年突破1万亿元。

在研发支撑方面,目前,重庆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100余家,全市拥有智能产业相关企业300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约有900户,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已具备相应的技术积累。

创新驱动助力智能产业提速

重庆对智能产业的重视,以及智能化应用的产业前景,吸引了业内众多关注。

日前,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完成的《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提出,重庆通过着眼本地产业条件,把握智能化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产业,正在抢占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报告》认为,特别是重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招商等方式,吸引了锐迪科、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多知名智能企业来渝发展。同时,还加快培育了一批以重庆中科云丛等为代表的本土智能企业。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负责人看来,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名企入渝,将更好地推动重庆产业结构向智能化升级。

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等。其中,大数据智能化被多次提及。

可以预见,重庆将在智能产业发展道路上越行越宽,越走越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