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2018-01-18 14:31 中国证券网
  • T大

原标题:

外汇局: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8日指出,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其中,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将吸引更多的长期资本流入,同时外汇局也会继续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形成更加便利、均衡的资本流出入局面。

上证报记者 史丽摄

她是在国新办举行的2017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她指出,近几个月银行结售汇差额有所波动,但总体规模都不大,这反映了不同月份实体经济、金融活动的微弱差异,不改变我国外汇供求总体趋向平衡的判断。

王春英预计,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内部基础将更趋稳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我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将巩固境内外主体在我国投资、经营的长期意愿。另一方面,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从外部看,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外部环境将总体有利。2018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是3.7%,比2017年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平稳推进,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温和。

关于内保外贷,王春英指出,对于真实合规的内保外贷业务,外汇局是支持的。2017年内保外贷呈现较快增长,但是也出现一些新趋势和新问题,比如内保外贷违约率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利用内保外贷规避其他部门管理;部分银行合规意识薄弱,没有起到真实性审核作用等。

关于人民币汇率,王春英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内部看是因为经济持续向好,外部看是因为美元相对较弱。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的供需更加平衡,这将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外汇局也会继续推动企业加强外汇风险管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