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等重庆11个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

2018-01-19 07:09 重庆日报
  • T大

原标题:

重庆携手阿里推进电商脱贫

奉节等11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

一月十八日,南岸区重庆国际会展中心,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现场,包括我市十一个区县在内的阿里巴巴二十二个县域官方服务站的代表挥动旗帜。

本报讯(记者 杨艺)1月18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向外界公布了其有关电商脱贫的落地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样板县、开设22个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等。其中,包括奉节、巫溪在内的11个重庆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

18日上午11点,在1000多名与会人员见证下,阿里巴巴正式启动电商脱贫战略。据悉,这也是继提出乡村战略、启动农村淘宝项目、上线兴农扶贫平台、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之后,阿里对脱贫攻坚的再次“加码”。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2018年作为电商脱贫项目启动的第一年,阿里巴巴首先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样板县,整合阿里巴巴优势资源,打通当地的产业链。

这10个样板县包括重庆奉节县、云南元阳县、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县、新疆吉木乃县、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县、福建长汀县、吉林和龙市、贵州雷山县。这些样板县探索出的经验模式,未来将向全国推广。

另外,阿里巴巴还将在拥有日活跃用户2亿的阿里电商平台开设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助力地域农产品品牌升级、农业产业升级,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会上,阿里巴巴为22个县域官方服务站举行了授旗仪式,其中,重庆的区县就包括11个,分别为忠县、酉阳、秀山、万州、万盛经开区、荣昌、江津、奉节、黔江、巫溪、丰都。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建勋表示,接下来的三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将继续对营销、销售、物流、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将通过新零售对农业进行重新分工和重构,最后实现农产品品牌化。

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福生透露,2017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达到了2436.6亿元,同比增长53.3%。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比2016年增加了169.3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较2016年底增加了800万人。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在推动我我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农村新型流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新的动能。

“当前,重庆农村电商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主体规模仍然较小、服务能力有待加强、规模化生产和品牌打造不足等。希望此次和阿里的合作,让更多重庆特色农村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为重庆深化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电商脱贫,奉节为何成了样板?

奉节县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脐橙自动分级线上的激光检测仪能测出每个脐橙的甜度。

在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树立的十大电商脱贫样板县里,奉节县成为重庆唯一入选区县。奉节为何独受青睐?

早在2014年,奉节县便与阿里巴巴对接,推进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工程,截至目前,奉节全县网销农产品突破4.5亿元,带动贫困户家庭户均增收6000余元,位于中西部第一。

奉节脐橙成“网红”

1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奉节县白帝镇八阵村的重庆铭阳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一箱箱包装精美的脐橙正整装待发,它们将通过农村淘宝供应链,卖到全国各地,价格高达10元一斤。

而就在不久前,同样品种的数万斤脐橙在天猫聚划算平台开卖,24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

“这都得益于贴上了‘淘香甜’的品牌。”铭阳果业负责人孙开洲介绍,去年,公司开启与农村淘宝合作,通过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把优质的脐橙贴上村淘品牌“淘香甜”,并在天猫上销售,效益明显。

按照“淘香甜”脐橙的价格,一株脐橙树最多能创造上千元的收益,而普通的果树结出的脐橙只能卖到300-500元。孙开洲算了下账,公司有2800亩果地,预计将生产6500吨脐橙,其中“淘香甜”脐橙200吨,总产值将达6000多万元,同比增长40%。

电商倒逼农业提质

农产品运作一下、贴上标签就能卖高价?没这么简单。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淘香甜”对产品的要求相当严苛,不仅对每颗橙子的大小、甜度、酸度有要求,对外观也有相应标准。

“这就要求在种植和加工环节加大技术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农业生产大多只管数量不管质量,“淘香甜”要做的,是依托阿里的平台优势,将消费端的数据、评价反馈给供给端,倒逼农户和公司进行技术和供应链改造。

如农村淘宝数据显示,相比奉节本地大量种植的72-1脐橙,种植量较少的福本脐橙反而更受市场欢迎,卖价也更高。因此,在农村淘宝建议下,今年,奉节不少脐橙种植基地都加大了福本脐橙的种植,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为满足“淘香甜”销售条件,不少农企也主动进行技术等改造。如奉节脐橙龙头企业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更加精准、快速地检测脐橙的酸甜度,斥资百万元购买了激光检测仪。该公司负责人彭阳介绍,这套设备可以迅速检测橙子的甜度和酸度,并快速分拣,同时通过搜集数据分析出哪些农户、甚至哪株果树结出的果实更优质,从而倒逼农户提升种植技巧。

“企业的标准化改造以及农户种植技术的提升,都是为了让产品更加适销对路,最终目的都是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说。

农村淘宝的“奉节速度”

脐橙,是奉节电商脱贫的样板;而奉节,则是重庆乃至全国电商脱贫的样板。

奉节县地处秦巴山连片贫困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比较差,物流成本高,信息闭塞,农产品销售困难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

从2014年起,奉节县抢抓国家部署农村电商机遇,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推进农村淘宝千县万村工程。在初次接洽后,奉节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县60个村淘点的选点、合伙人的招募培训、特色馆的装修布展等工作,该速度被阿里巴巴称为“奉节速度”。

“奉节村淘开业创造了全国多个第一,包括首批开业村淘点全国最多,一次性开业达60个;到村物流线路全国最长,达1386公里;开业单个村点实现交易额全国第一,达到了257万元。”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奉节已打造出一系列电商样板,如引导村淘合伙人做创业的开路人、致富的带头人、诚实守信人、明理和谐人,打造村淘文化样板;培育村淘合伙人成为联系村民的桥梁和纽带,免费为老人和儿童服务,免费为村民提供网络设备等,打造村淘合伙人样板;通过成立电商夜校、定期组织电商活动、开办电商沙龙等,打造电商活动样板。

数据显示,目前奉节已发展电子商务企业105家,各类网店1800余个;淘宝店达到1600余家,微商突破1万家。电商,已成为该县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