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预计今年农业生产成本重回较快上涨通道

2018-01-19 07:12 每日经济新闻
  • T大

原标题:

农业部:春节“菜篮子”供应有保障

预计今年农业生产成本重回较快上涨通道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当前‘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宽裕。后期如果不再发生大范围的极端天气,春节期间包括蔬菜在内的鲜活农产品供应有保障。”

每经实习记者 顾杰 每经编辑  陈旭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假日期间“菜篮子”供应情况如何,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对此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17日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宽裕。后期如果不再发生大范围的极端天气,春节期间包括蔬菜在内的鲜活农产品供应有保障。

尽管元旦以来的低温雨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蔬菜生产和上市,致使南北方产销区蔬菜价格出现分化,个别品种波动幅度较大。唐珂表示,短期内部分受灾地区生产恢复尚需时日,跨区调运的蔬菜价格仍将高位运行,但从后期走势来看,由于在田蔬菜面积稳定增加,未来总体供给情况比较乐观。

此外,自2017年9月以来,我国出现化肥连续上涨行情,部分品种涨幅已经超过20%。对此唐珂表示,农业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努力做好春耕化肥供应保障。但他同时表示,预计我国农业生产成本将结束近两年相对平稳的态势,在2018年重新回到较快上涨的通道。

化肥价格上涨推动粮食作物成本上升

唐珂介绍说,2017年9月以来,我国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都先后出现了上涨行情,其中尿素涨幅较大。据监测,2017年12月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同比涨幅分别为34.0%、17.7%、6.7%、17.1%。

当被问及此轮化肥价格连续上涨的原因时,唐珂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二是化肥企业开工率降低。

以此轮涨价中表现最抢眼的氮肥尿素为例,其主要生产原料是煤炭。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无烟煤主流到厂价同比涨50%左右,天然气、硫磺等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唐珂透露,以尿素企业为例,2017年企业平均开工率大约在57%左右,较往年下降7个百分点。“如果后期化肥生产企业开工率不能明显提升,今年春耕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供应紧张,价格快速上涨。”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产品价格主要受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农用物资成本的影响,而化肥是农资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化肥价格上涨将导致粮食作物生产成本的增加。马文峰认为,国家可以考虑适当增加针对农民的农资补贴,尤其是化肥补贴。

据悉,目前农业部正在与发改委、财政部、供销总社等部门一起,努力做好春耕化肥供应保障,指导农民科学施肥,防止成本上升与粮价下行碰头,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预计农业生产成本重回较快上涨通道

除了化肥价格可能上涨导致农作物成本增加,唐珂表示,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还会推动农药、农机作业成本上涨。再加上环境生态成本逐步显现,预计我国农业生产成本将结束近两年相对平稳的态势,在2018年重新回到较快上涨的通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农业生产成本将会呈现上涨态势。“劳动力成本整体也在上升,这和农业生产成本是联动的。”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生态成本对农业生产成本的影响正日益凸显。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防止将农业生产与生态建设对立,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业发展全过程。

对此马文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化肥企业的生产过程可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强,可能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客观上提高了农业生产成本。

李国祥也向记者表示,由于环保力度加大,部分化肥农药生产企业被关停,导致供给减少,价格便呈现上涨态势。“此外,化肥农药的使用有比较高的要求,其环境成本也会加到生产者身上。”

李国祥认为,国家应通过调控政策消化化肥企业的成本,从而降低化肥价格。马文峰也表示,国家应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以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以大数据、物联网、高效农业装备和现代生物技术为支持,使供求更加平衡,从而降低成本。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