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品牌柠檬走出国门

2018-01-19 11:36 重庆日报
  • T大

原标题:

潼南品牌柠檬走出国门

“一般的柠檬摘下来就装箱,我们的柠檬摘下来首先得接受200多项国际标准检测,这两种柠檬究竟谁的品质好,恐怕不用嘴尝就能知道区别。”近日,在重庆潼南柠檬种植基地,一位采摘工人骄傲地举着手中的柠檬说。

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非常适合柠檬生长。但以往,这一重要的地理条件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而如今,潼南全区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发展成为产值30亿元的大农业,占全区农业收入的1/3,果农户均增收2万多元。

与此同时,潼南还成功创建为柠檬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之所以可以从一颗小小柠檬的身上“榨”出如此庞大的利润以及产业链条,得益于潼南走出的一条别具特色的水果发展之路。

在一般性的水果产区,水果成熟季节往往是当地果农喜忧参半的时刻:喜的是一年辛劳迎来收获;忧的是不知当年销售形势如何。

但在潼南,每当柠檬成熟季,果农甚至都没有时间去理会心情,因为他们太忙了。

“一部分果子经过严格检测后,被直接装箱销往世界各地;鲜果销售不完的则分门别类就近送入当地加工厂,最后变成柠檬精油、果汁、水果茶等30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潼南的柠檬因为生长条件好、管理专业,果品质量决定了根本不愁销路。

事实上,如今的潼南柠檬已是标准的紧俏货,鲜果以及深加工产品在收获季节往往是直接乘坐着中欧班列(重庆)出口到德国、哈萨克斯坦等31个国家,其外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柠檬出口份额一半以上。

柠檬产业的强势崛起,为潼南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30万余亩柠檬产业基础上,潼南重点发展观光、休闲、创意为一体的重点农业项目,并由此带动盆栽水果园、蔬菜生态园、酵素加工等新兴农业全面勃兴。

2017年11月3日,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的客商,与潼南签订柠檬产业合作项目22个,签约总金额达36.7亿元。

“到2025年,潼南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潼南区农业科技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该区将进一步促进柠檬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的全产业链开发,重点建设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柠檬工程技术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精深加工产业园、国际柠檬交易中心等等,着力构建生产要素集聚的现代柠檬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

(本栏稿件均由记者陈波采写)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