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最大表演型灯会开幕 合川全域旅游亮点纷呈

2018-01-20 07:50 凤凰网重庆综合
  • T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璀璨灯会闹新春,魅力合川展新颜。1月19日晚,“第二届重庆·合川三江灯会”在合川花滩水乐园开幕。这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表演型灯会,更是展现合川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大舞台。

“第二届重庆·合川三江灯会”开幕

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波宣布“第二届重庆·合川三江灯会”开幕。合川区副区长张宏,合川区旅游发展委、商务局、文化委、团区委、钓鱼城街道等相关人士,以及大量市民共享这场视觉盛宴。

本届灯会历时长达2个月,持续至3月18日结束。

开幕式璀璨夺目

开幕式上,“达瓦孜”第七代传人——艾尼韦尔(音)进行了现场高空走钢丝表演。从19日晚上起,到3月18日,艾尼韦尔每天都将表演高空走钢丝,他还将在16米高的钢丝上的玻璃房间里生活59天,挑战世界纪录。

现场高空走钢丝表演

舞狮耍龙灯也是合川区传统的迎新春习俗。开幕式上,舞狮和火龙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特别是火龙表演,现场巨龙腾飞,烟花璀粲,从四个方位打向空中的高温铁水,刹那间变为铁水流星,从空中缓缓划过,瞬间化为铁水金花的奇幻世界。开幕式在五彩斑澜的焰火秀中结束,现场上千观众享受了一场精彩刺激的视觉盛宴。

火龙表演

本届灯会有三江文化、滨水休闲、合川记忆、童心童趣、合川火龙秀5大主题灯组,布展面积达300余亩,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表演型灯会。所有布展的灯组,由100余名彩灯艺术匠人,耗时2个月精心设计打造的。

世界最长水上火龙亮相

最具观赏性的灯组主要有:水上火龙表演的龙灯长达300米,龙首8米,为世界最长的水上火龙,将申报吉尼斯纪录;“八景宫灯”蔚为壮观,高达25米,8层楼高;“钟鼓楼”融合了合川历史文化,将为合川人再现昔日胜景;还有一塔锁三江、经历200年风雨的“文峰古塔”。

合川灯会现场灯组

值得注意的是,合川本次灯会所展示的灯组并不只展示了传统的灯饰及造型,还以各种现代、时尚的造型及声光电技术,营造出了一个由建筑、人物、动物,以及电影角色、卡通、新奇的几何造型,热气球组成的童话般的亮彩世界。

本次灯会期间,组办方还设置了水幕电影、纱幕电影、文峰塔炫彩灯光秀及烟花秀表演等节目。吴桥杂技艺人也将在灯会期间驻场表演精彩的吴桥杂技。

热气球升空现场

本届灯会从1月19日起持续至3月18日,时间长达两个月。

合川文旅融合传承传统文化

合川自古就有赏灯观灯的习俗,源于明,盛于清。该区将把“三江灯会”评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再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将“三江灯会”打造成合川旅游的又一知名品牌。

合川现场灯会现场灯组

合川区旅游发展委主任秦建国在开幕式致辞时称,合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内涵丰富。合川区委区政府十分关注文化内涵的挖掘提炼,通过保护与传承,开发和利用,大力助推旅游发展。迎新年,办灯会是合川先辈们留下的文化习俗,也是推进文旅融合的载体,第二届合川三江灯会的举办,正是推进文旅融合、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形式。

秦建国说,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通过打造旅游产品、举办旅游节会,开展宣传营销,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据统计显示2017年,合川全区接待游客825万人次,增长20.8%;旅游收入超过16亿元,增长28.5%。今年元旦期间,合川区共接待游客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81.9万元,与去年元旦小长假相比,分别增长22.58%和31.09%。其中,全区接待了海外游客400余人,同比增长33.33%。

延伸阅读:

合川区推四大战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合川在旅游发展中,坚持做足做亮“绿色+旅游”文章,坚持走文旅农旅融合、景城景镇融合发展路子。目前,正在同步推进钓鱼城“申遗”与5A级景区创建,加快涞滩-双龙湖鲁能胜地项目开发,推进龙多山4A级景区创建,擦亮合川旅游名片。

合川区规划,2018年,合川区将通过四大战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一是加快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确定“一心两片三线”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明确旅游开发重点和推进时序。二是启动钓鱼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编制5A景区规划,对标完善交通、安全、卫生、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的设施和功能,结合钓鱼城申遗,持续做好文物保护与修缮。三是开展银旅对接和投融资战略合作,构建旅游金融创新合作平台,为钓鱼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龙多山旅游开发、渠江乡野步道等旅游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启动合川智慧旅游政务平台建设,促进应急指挥调度、数字全景系统、服务质量监督等实现线上操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