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8-01-21 06:47 北京商报
  • T大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5%、-5%、6%,这是三个时间段人民币汇率的升贬值幅度,分别对应着2005-2013年、2014-2016年和刚刚过去的2017年,2018年开年半月的涨幅也达到了1%上下。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人民币慢慢的就不会像原来一样只呈现一种简单的单边升值或贬值趋势,而将呈现一种波动的趋势。在1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也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进入2018年以来,人民币再现大幅涨势,短短半个月内,汇率最高涨幅一度超过1.2%,中间价最高达到6.4335,为两年新高。被问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王春英表示,近期的人民币升值与内部经济持续向好和外部美元相对比较弱等因素都有关系。

她同时称,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供需更加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这都会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加上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还是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原因中,还包括我国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使汇率仍面临向心力的牵制等。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很可能稳中趋缓,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条件,且在美联储“缩表+加息”推进的过程中,美元走势也存在变数。

在此情况下,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不主张企业和个人去赌人民币到底是贬值了还是升值了,因为一旦赌不对的话,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亏损。这对企业经营来讲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企业应该采取一个合理的措施,进行风险的规避或者是风险的处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