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流重庆段打响水质保卫战 切实履行河长职责

2018-01-21 07:11 重庆日报
  • T大

原标题:

让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长江干流重庆段打响水质保卫战

冬日的跳蹬河,波光粼粼,两岸的风景格外漂亮。不少在江边漫步的市民掏出手机拍下美景,引来朋友圈点赞。

跳蹬河是长江支流之一,流经九龙坡、大渡口。因为大量工业、生活污水注入,河水一度黑臭。

去年下半年,九龙坡区实施了跳蹬河一期综合整治工程,长约10公里的干流清淤,两岸景观也精心打造,河水也恢复了洁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重庆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碧水行动”。2017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长江支流水质总体优良,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城乡饮用水源总体安全……在重庆,许多地方像跳蹬河一样,发生了可喜变化。

昔日“黑龙江”

如今入选全国“最美家乡河”

“是谁高超的魔术,让一池死寂的浑水,变成了亮丽的清水河……”著名词作家庄奴所写的《清水河》,唱的是璧山区的母亲河——璧南河。

不过,七八年前的璧南河,因为工业污染等原因,一度臭气熏天,居民不敢靠近。

2010年,璧山实施璧南河综合治理“手术”,采取“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措施,累计治理河道60公里,新建河堤52公里,绿化河岸38公里,建成由秀湖公园、璧南河城区段及观音塘湿地公园组成的璧南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得益于璧南河整治,璧山城区防洪能力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新城区达50年一遇。

小河换新颜,绿水还复来。在去年由水利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评选活动中,璧南河凭借靓丽的风景入围全国10强。

璧南河的故事在重庆并非个例。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实施龙溪河、濑溪河、临江河等重点流域及玉滩湖、长寿湖等重点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累计对32条河流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主城区31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去年底基本完成。

此外,去年,重庆还对118座非法码头开展专项整治,完成相关码头的生态复绿工作;在全市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共查获非法采砂船12艘,开出行政罚单8张,给予行政处罚25件。“野码头”、非法采砂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耗资千万元搬码头

保障60万群众饮水安全

筑牢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屏障,光靠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远远不够,水资源保护同样重要。

重庆将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以及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区,水土流失敏感区,石漠化敏感区,三峡库区消落区非城区段等生态功能最重要、生态环境最敏感的区域划入生态红线范围,实行了严格的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除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外,重庆还舍得投重金保护饮用水水源地。

大渡口区长江边上的伏牛溪有个油库,建于1965年,隶属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承担着全市大约60%的成品油供应。

谁也没想到,运营多年的伏牛溪油库会遭遇“麻烦”!

去年初,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盯”上了伏牛溪油库,原因是江边的趸船码头位于丰收坝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必须关闭搬迁。

与伏牛溪油库相比,丰收坝水厂是“后来者”,2005年建成投用。但为了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大渡口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环保、交通、安监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在市环保局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大渡口很快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达成共识,去年10月完成了趸船下移的整改工作。

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为此付出了上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成本,换来了大渡口区、九龙坡区60万人的饮水安全。

去年,像伏牛溪油库趸船码头一样,为保护饮用水水源而搬迁的项目还有不少。市发改委人士介绍,我市全力推进主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船舶码头搬迁问题,完成24艘船舶、码头整治任务;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准化建设,36个区县已建成备用水源;清理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累计清理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等污染源3000余个;加强船舶污染治理,累计淘汰老旧运输船舶1200余艘,3500余艘船舶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设立1.6万余名河长

织密水生态管理链和责任网

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道路。重庆在打响母亲河水质保卫战的过程中,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全力守护“青山绿水”。

去年4月,渝北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全面推开“河长制”。在渝北,区总河长是全区推行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解决河长制推行中的重大问题;区副总河长负责协助总河长统筹协调河长制的推行落实;10名区级河长和151名镇街级河长是河流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清理整治侵占河库、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等突出问题;247名村社级河长负责行政辖区内河流管理保护、日常巡查等具体工作,协调解决本村(社区)内河长制实施具体问题。

截至目前,重庆已有4000余条河流、3000余座水库明确了1.6万余名河长,进一步织牢织密了水生态管理链和责任网。

为保母亲河血脉通畅,重庆既做“加法”,也做“减法”。

重庆严格落实产业禁投清单,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现有60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基本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35个区县共360家化工企业环境基础情况调查摸底,实现对重化工园区和重点风险源企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监管。

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在长江干流重庆段,一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和谐画面正徐徐展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