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书记杨晓云:加快将梁平建成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8-05-25 06:00
  • T大

原标题:

杨晓云:加快将梁平建成知名旅游目的地

中共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因山水而兴、因田园而灵、因文化而名。梁平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资源富集、地理优越,物丰人美、民风淳朴。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自古就是巴蜀粮仓、中国柚乡、中国寿竹之乡。天下第一禅堂·双桂堂、百里竹海·康寿福地、蜀道难·百步梯、巴渝传统菜式·百年张鸭子等自然人文景观,无一不记述着历史文化的厚重与自然资源的美好,是梁平最亮的风景眼。尤其是与城市相互交融的稻田、荷塘、溪流、湿地,无一不彰显出城市的温情、水的空灵,是梁平最浓的乡愁源。梁平发展全域旅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要求,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梁平的迫切需要;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当下之需和长远之策;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领域。

适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要充分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突出农旅文旅融合,以核心景区为引领,彰显“山水田园·美丽梁平”魅力,打造“全域康养·四季度假”品牌,加快建设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更加积极有效地融入全国全市旅游业发展大潮,打造梁平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第一,突出主题,全域谋划景区景点。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理念,不等于处处搞景点、遍地建景区。要突出主题,从整体上谋划景区景点,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景区景点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对梁平来讲,就是要突出田园风光这个风景眼,做强特色、做深内涵,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让梁平旅游后发赶超,甚至在全国全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编制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充分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湿地资源,以双桂田园、百里竹海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景区、以中国丘区城市湿地连绵体、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华·梁平柚海、蜀道难、百年张鸭子等为重点景区,以乡村旅游为补充景区,实现核心景区为引领,重点景区锦上添花,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百家争艳,让梁平旅游实现“诗”和“远方”的结合。

第二,通盘考虑,全面配套基础设施。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至关重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逐步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区景点拓展到全域。利用区域开放高地、交通枢纽优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旅游交通体系,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停车港、观景平台和公厕,通过快捷畅通的交通连接,打造“快旅慢游”深度旅游体验。完善旅游基础配套,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旅游领域深度应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治污、保洁、改厕、美化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美丽乡村处处可见、争奇斗艳,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市场。

第三,规范秩序,全面统筹管理服务。向管理要效益,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基本经验。旅游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旅游服务水平的竞争。牢固树立“游客至上”“近悦远来”理念,规范旅游秩序,全域加强旅游管理服务,切实让游客进得来、住下来、静下来。建立“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系,推动旅游管理从单一部门行政管理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从景点景区围墙内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设立旅游警察、工商、巡回法庭等执法管理机构,加强治安管理,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设立全域旅游综合执法办、全域旅游数据中心等机构,整合物价、商务、工商、环保、交通、质监等涉旅部门力量,联动执法、齐抓共管。强化旅游服务,加强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全过程优化旅游服务,抓好旅游安全,有效提升旅游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全域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景区执法巡查、游客满意度测评制度和质量监督暗访机制,构建部门、镇街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创新管理体制,组建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投融资、景区景点及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民营市场主体,形成共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四,创新方式,全程发力宣传营销。旅游产品的供给和需求之间要实现有效对接,交通是有形桥梁,营销是无形桥梁,好东西还要会吆喝。要加大营销投入,创新营销方式,推进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有效结合,建立“政府支持、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与”的宣传营销体系。开展高端营销、加强活动营销、实施精准营销,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将梁平旅游的特色和魅力宣传推介出去,让投资者觉得梁平能赚钱,观光者觉得梁平能旅游,源源不断带来人气和财气,真正使山水田园·美丽梁平风行天下、造福人民。

第五,共建共享,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精神,既让游客游得顺心、放心、开心,也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坚持走共建共享路子,全面推行国有景区景点免门票进入制度,实行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发挥“旅游+”功能,推动旅游全产业发展,抓好最具有尊严的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渔家乐、竹家乐等,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让每一名群众都是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广者,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