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一高桥 预计下月通车

2018-05-27 07:08 重庆晚报
  • T大

原标题:

重庆第一高桥 预计下月通车

本报为你揭秘建设细节

笋溪河特大桥横跨在高山峡谷之间,蔚为壮观。

48辆大卡车上桥进行荷载试验

笋溪河特大桥成为渝黔重要连接通道

重庆是山水之城,桥梁自然成了重要的交通要道。作为桥都,重庆的桥梁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从江津区获悉,重庆境内第一高桥——笋溪河特大桥25日开始进行荷载试验,预计下月可建成通车。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文李野/图

48辆汽车进行荷载试验

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高速公路起于渝泸高速慈云北互通,接入贵州习水后与正习高速相连,沿途设李市、中山、蔡家、傅家、四面山、四屏6个互通,全长70.4公里。作为四面山高速控制性工程的笋溪河特大桥,是一座典型的超高墩、大跨度、特长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大桥长1578米,桥面宽24.5米,双向四车道。

25日下午,48辆装载砂石的汽车,每辆车重35吨,分4次、每次12辆车匀速行驶到固定测点位置,开始静载试验。总重量达1680吨的载重汽车同时作用在桥梁受力最不利的位置,可以看到桥梁向下扰度约1.3米。“这是因为桥有柔韧度,扰度要满足规范要求。”工作人员介绍,静载试验主要测试桥梁在最大设计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变形、抗裂性能和稳定性。

动载试验则由4辆35吨的载重汽车,以30~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通过桥梁,测试实际移动车辆作用下的主梁动态应变。荷载试验要持续一个星期,试验没问题后大桥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桥面距离河面290米

中电建路桥集团总承包部副总经理温定煜介绍,笋溪河特大桥被称为第一高桥,指的是从河面到桥面有290米,是目前重庆已有和在建桥梁中最高的。

笋溪河特大桥主桥跨度为660米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江津岸主塔高度148.65米,习水岸主塔高度199.65米,两岸不等高索塔,主桥为1.35%的单项纵坡,两端高差8.91米。“也就是说,一般的桥成拱形,但是笋溪河特大桥的主桥呈单项纵坡,每100米就上爬1.35米。”温定煜说,这种设计受地形地势限制,属国内少见。

笋溪河特大桥桥墩多达70个,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最高190.65米的8号桥墩。主塔塔吊的操作室离河谷有360多米,相当于站在120层高楼的顶端。塔吊师傅在宽1.5米、长2米、高约2米的驾驶室里,每天工作10小时,连吃饭、喝水都要从地面吊上来。

部分沙来自洞庭湖

因笋溪河特大桥的桥面距河谷高约290米,这对桥墩的质量要求特别高。为了保证大桥桥墩质量、强度、安全和工期,承台混凝土浇筑所用的沙,全部来自湖南岳阳的洞庭湖,经船运、车载而来。

温定煜算了一笔账,如果使用重庆本地的沙,加上运费每吨不超过100元;而使用洞庭湖的沙,加上运费每吨需要270元。

用来拉住整座大桥的锚碇,长60米、宽43米、高40米、重达15万吨。承重拉力高达2.64万吨,相当于两个大秤砣将两个2.64万吨拉力的大缆紧紧拉住。这个庞然大物由混凝土浇筑而成,内外温差必须严格控制在20℃以内,才不会出现裂缝。因此,在修建的过程中创新工艺,每浇筑0.7米高的锚碇,就铺设一层冷却钢管,连续14天往钢管里注水降温保证冷却效果。高40米的锚碇,大概需铺设60层冷却水管。

笋溪河特大桥地处高山峡谷,昼夜温差大,在桥面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处分别增设了两道伸缩缝,提升抗震性能。

预计6月底通车

江津到习水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重庆最短的出海高速通道,也是渝川黔地区经济社会交流的重要纽带。

目前,该高速公路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笋溪河特大桥也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届时,从重庆主城到四面山的车程将由过去的近3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同时,重庆主城到贵州习水也只需2小时,重庆到贵州之间又增加了一条快速通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