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书记李应兰:以三大主导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5-27 07:33 凤凰网重庆综合
  • T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第21届西洽会期间,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接受了媒体集中采访。李应兰详细阐述了合川区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合川区将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合川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接受媒体专访

李应兰介绍,合川三江汇流、山清水秀、人文厚重、区位独特,毗邻两江新区,距江北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近年来,合川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发展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以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现正建设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重庆第二大汽车整车制造生产基地、重庆北部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合川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李应兰表示,合川三江交汇,处在重庆主城的上风上水方向。合川在发展产业上,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合川区确立了29项负面清单,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上,绝对不做。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区长徐万忠等视察合川展厅 合川报 刘亚春 摄

李应兰表示,合川区致力于构建绿色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地走“生态优化、绿色发展”之路。

合川将大力引进有“根”的企业

李应兰表示,布局发展这三大主导产业,合川区既要抓产能,更要注重前端的研发和后端的应用和运营。“没有‘根’的企业,我们不引进。没有‘根’的企业,产品周期一到,企业的生命周期就完了,不能持续。所以,我们要引进有‘根’的企业,就是要引进有研发能力和研发依托的企业。”

合川展厅

市民在合川展区参观合川产汽车

此外,合川还将更加重视企业引进来之后的后端应用和运营。李应兰说,只有重视后端的应用和运营,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政府作为资源整合者,要整合政、经、产、学、研、用等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帮助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壮大。

阐述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

李应兰介绍,2016年初,合川认识到,什么都想做,反而什么都干不成。合川聚焦到三个主导产业,第一个是以汽车摩托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合川目前有超过70万辆的汽车产能,有超过200万辆的摩托车产能。目前,合川正在抓紧做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的乘用车,向中端和高端发展,再一个方向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合川在紧临两江新区建设的天顶工业园区,已是重庆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本次西洽会上,合川签约的同捷汽车项目,将落户天顶,该项目就是做中高端新能源汽车。

合川产品受到市民热捧

第二大主导产业是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产业。合川区在毗邻两江新区的草街,规划建设近期9平方公里远期22平方公里的信息安全产业城。在完善水电气交通学校等硬件设施的同时,园区还注重生态环境的打造,在草街建设了百岁溪湿地公园,该公园是重庆茶花品种最多的湿地公园。“先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再引进高端的企业。“李应兰说。

李应兰透露,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前不久,在商务部投促局的指导下,合川区委区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信息安全产业专题招商发布会,反响热烈。在西洽会上,合川就签约了360等一批目前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企业。

第三大主导产业,是以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近年来,合川引进了一大批医药健康企业。未来,合川除了将继续把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做大做强之外,还将向平台和康养转型。西洽会上,合川就签约了一批这样的企业。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