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方保护儿童出大招:失职监护人或被撤销监护资格

2018-08-20 21:54 凤凰网重庆综合
  • T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8月20日,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多部门共同启动“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

“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启动仪式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对遭受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检查机关将积极建议、督促、支持有关机构、组织和人员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监护资格,重新确定监护人。

重庆检方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8月20日,“关爱留守儿童,‘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正式启动。8月21日,重庆市检察院将开始“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第一站是走进永川区三教镇陡沟河村,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帮教、心理疏导,并为留守儿童和监护人上法治课。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检察院、市妇联、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为6个法治驿站授旗。重庆市检察院和重庆明天公益基金负责人签订“青春再出发”第二期项目合作意见。

据了解,重庆检察机关以“莎姐”名义持续六年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形成了“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矫治、帮教挽救”四位一体的“莎姐”工作格局,不仅有“莎姐”检察官,有“莎姐”志愿者,还有“莎姐”司法社工。

今年上半年,重庆检方启动“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进一步丰富了“莎姐”的内涵和外延,而‘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对“‘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进行部署时强调,这次“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要围绕“四个一”开展,即开展一系列面对面的帮教活动、一系列心理疏导活动、一系列特殊普法活动、一系列关爱救助活动。各分院的同志回去后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好。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为法治驿站授旗

杨洪梅强调,本次活动要突出“三性”,力求“三新”。“三性”是指专业性、针对性生动性;“三新”是指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有新进展、对留守受害儿童的矫治和救助有新成效、乡村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新突破。

据了解,这次活动不是一个单纯的普法或社会关爱活动,重点要对涉罪的农村青少年和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提供帮教和心理矫治。“莎姐”检察官将为涉罪农村青少年建档,和司法社工一起与涉罪青少年结对子,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亲职教育、法律援助、观护帮教等活动。

重庆检方:失职监护人或被撤销监护资格

杨洪梅在通报检察机关为留守儿童提供司法保护的情况时强调,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绝不姑息,坚持零容忍。尤其是对侵害留守儿童的犯罪案件坚决惩治、从严打击。

“莎姐”法治驿站接旗

2018年1月至6月,重庆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益案件304件372人,提起公诉368件449人。其中批准逮捕侵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人身权利案件63件68人,提起公诉58件64人。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困境儿童遭受侵害或无人管教走上犯罪道路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涉案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普遍存在家庭教育缺失、亲情关爱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特点。

为此,重庆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专业化与帮教社会化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帮教转介机制、创新监护困境儿童监护干预机制、健全和完善综合保护机制。

“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启动仪式

重庆市检察院与明天公益基金联合启动“青春再出发——涉案未成年人帮扶与维权公益项目”试点,通过公益基金购买司法社工服务的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等一对一的帮教服务。8月20日,签订第二期合作协议后,将从原先的6个试点院扩展到全市3个分院和26个基层院,专业司法社会服务将实现广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对遭受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检察机关积极建议、督促、支持有关机构、组织和人员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监护资格,重新确定监护人。2018年1月至6月,共受理了6起监护侵害案件,5起监护缺失案件,支持起诉8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

此外,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市妇联、团市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系列制度,落实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今年上半年,共为69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开展社会调查718人次,分案起诉62件,组织亲情会见52人次,刑事和解85件,不捕不诉帮教129人次,心理疏导112人次,犯罪记录封存329人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