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二手房过户当场办结、现场领证

2020-01-09 15:18 华龙网
  • T大

原标题:

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二手房过户当场办结、现场领证

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王玮)近日,重庆市正在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设立综合窗口,市民或者企业办理不动产交易和缴税等事项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并实现当场办理、当场取件。

市民: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办理还可网上查询

“以前一个人要跑登记、税收、缴费……好多个窗口,而且需要好几天时间才可以办完所有手续。”来江北不动产登记中心给公司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赵雪岑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之前手续复杂,办理过户手续、拿证都要花费几天时间,几天前得知现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经调整设立综合窗口,一个窗口可以实现所有内容的办理,用一个多小时办完手续的赵雪岑忍不住感叹“太方便了!”

市民正在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 摄

据了解,全市各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经调整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收三个部门的申请、缴税、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只需到这一个窗口、办一次手续、交一次材料、与一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一次性完成。

“老百姓少跑路,但其实是数据在跑路。”江北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邬慧敏说,为了实现群众办理减时间、减手续,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全部信息化办理,各市级部门间共享资料和信息并提高工作效率,登记实行即交、即审、即领,交易实行即签、即核、即备,税收实行即报、即核、即缴。“二手房买卖过户,现在只需要带着双方身份证和房产证,快则十几分钟就可以拿到过户好的房产证。”

除了减手续、减时间,此次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还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对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更正登记的,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或登记证明的,登记费由550元/件减为80元/件。

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渝快办”、“重庆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往上实名认证申请办理,审核通过后现场领证,也可以通过该平台以及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现场自助机和现场窗口,根据地址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地籍图等信息,还可查询本人名下已登记的全部不动产。

企业: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抵押登记“不见面”

受益的不止群众,还有不少企业也有实实在在的感触,曾小兵是重庆市好迪涂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为公司业务需求,每年都需要办理企业贷款,由此而来的抵押、解押、贷款的手续也有一大堆,自己的房屋有五套,分布在三个不同区,以往要带着授权委托书、抵押登记表、抵押合同等一系列繁琐的文件,至少往几套房屋所在地的不动产中心跑两次,办理后等待时间也要十多天。

市民正在办理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玮 摄

在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后,全市施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政银联合服务,9日上午,来重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办理贷款的曾小兵只需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房产证,现场确认银行提供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表、合同结构化表,就可以一站式办好所有业务,“以前要分别去三个区跑好几次,万一有一张表没带都要重新去。” 用了十几分钟就申请到贷款的曾小兵说,这项改革不仅节约时间,更是节约企业成本。

据了解,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重庆银保监局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共同推动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向金融机构延伸。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金融机构网上申报,登记结果网上反馈金融机构,整个流程抵押人和抵押权人都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截至目前,已有3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计远程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近5万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